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教育

实施环保生态教育 创建绿色人本校园(上)

从环境到教学 嘉兴世合双语学校“绿意”扑面而来

2019/08/21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吴 觉

  学校作为社会单元的最小细胞,也是宣传环境保护、渗透绿色理念的最佳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树立绿色理念,争创“绿色学校”。而秉承“全人教育、生态育人”的嘉兴市南湖世合双语学校已被列入区级“绿色学校”,目前正在申报嘉兴市“第十一批绿色学校创建”。

  作为世合小镇中的一道“绿色景观”,世合双语学校获得了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并以获得美国LEED认证为目标,始终践行“绿色”理念,为学生创造生机盎然、健康成长的环境。

  精心规划

  世合打造获国家级绿色认证的校园

  “使孩子们置身于森林般的教学环境,从小以大自然为师。”这是世合“匠人”设计学校的初衷,学校将自然元素运用到每个角落,为孩子们打造轻松自由、有创造力的学习环境。

  从外观看,学校最引人注目的非绿色“山丘”屋顶莫属了,此流线造型建筑外覆盖植被,与周边绿色景观融为一体,小朋友们可以在屋顶草坪上玩耍、学习。得益于雨水回收系统,绿色屋顶流下来的雨水可收集、净化后用于浇灌绿植,这一可视化系统使得小朋友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整个净化过程。在学校里,常常能看到孩子们观察雨水收集进池内的场景。

  除此之外,学校切实将绿色环保科技运用于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内有乾坤”。采用地源热泵技术,令教室冬暖夏凉的同时提供持续热水,节约电能约40%;运用透水铺装、生态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措施,通过“渗、滞、蓄、净、用、排”模式,使得学校在暴雨面前经受住了考验。

  建筑节能率为63.78%,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为31.54%,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量比为11.29%……通过这一组数据,大家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学校扑面而来的“绿意”。

  学校尽最大努力打造环保育人的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环境教育,并逐渐养成环保的习惯。如此“匠心”打造获得了认可,学校建筑设计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最高奖项——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奖,更以获得美国LEED认证为目标。

  寓教于乐

  世合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开展绿色生态教育

  课堂是对学生进行绿色生态教育的重要渠道。世合双语学校深谙这一道理,充分发动教师挖掘各个学科的隐含资源,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在课程教学中进行生态德育的渗透教育。

  为此,世合学校(K-12)开设系列生态探究课程,将生态教育列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和最新的科技发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环保生态资源等内容有效结合起来。在幼儿园就开设“亲亲自然”方案教学,充分发挥世合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比如小班的《蜗牛》,中班的《种植小达人》《小蝌蚪成长记》,大班的《小菜园》课程。在小学阶段,发挥学科特性,比如在数学课堂统计回收的塑料瓶,并估算减碳成效;在科学课堂理解塑料来源,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英文课堂学习与环保相关的词汇句式;在语文课堂学习环保知识,发表见解和看法;在音乐课堂学唱环保英文歌;在美术课堂用纯真的“绘画语言”表达爱护家园的情感;在STEAM课程用废弃的塑料瓶设计菜园浇灌装置……让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懂得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爱护动植物的道理,并在生活中运用。

  除此之外,结合世合有机农园、世合花房、世合花海等自然资源,学校开设了一系列自然探索课程,提供给孩子们更好的实践基地,如世合田园课程之香氛之旅、花海探秘、榨菜籽油、蔬果采摘等。

  例如在香氛课程中,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来到种有迷迭香、香茅、尤加利、薄荷等香氛植物的世合花房,辨析各种植物,探究如何用蒸馏法汽化、冷却、分离植株中的油组织,并从澳洲茶树中提炼茶树纯露。在自然的环境里,孩子们有十足的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事物,相信他们收获的也会更多,他们纯真又专注的眼神就是最好的证明。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