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旅游

上半年近400万游客打卡28个“网红村”

我市3A级景区村庄半年度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出炉

2019/08/07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谭罗敏 通讯员 于晨哲

  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上半年嘉兴市28个3A级景区村庄半年度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出炉。监测结果显示,今年初以来各景区村庄持续加大旅游投资力度,重点加强住宿设施建设,创新文旅融合产品打造,开展文旅类节事活动策划,旅游规模持续扩大,旅游发展品质进一步提升。

  规模持续扩大:

  平均住宿收入、全市过夜客数显著攀升

  今年上半年,28个3A级景区村庄共接待游客399.24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1.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424.09万元,其中住宿收入1339.16万元,餐饮收入10048.03万元,产品销售收入10126.62万元,旅游经营净收入达7070.03万元,旅游从业人员达5081人。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相比2018年上半年,除平均接待游客总人数基本持平外,其余指标平均值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平均住宿收入、游客人均花费、平均从业人员数量、平均接待过夜游客数量、平均床位价格、平均床位出租率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76.79%、264.10%、226.77%、208.35%、124.73%、110.42%。

  首批3A级景区村庄经营优势尤为明显,上半年接待游客总人数、接待过夜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旅游经营净收入等指标平均值分别比第二批高110.78%、82.71%、20.52%、112.48%。

  旅游品质提升:

  文旅融合彰显“一村一品”特色

  千村一面让人审美疲劳,百家一味让人胃口难开。景区村庄要有人气,关键在于避免同质化、追求特色化。今年初以来,各景区村庄结合平原水乡特色和各村人文景观、传统文化优势,加强产业类别定位,形成“一村一品”文旅融合系列化产品体系。

  云龙村结合“中国蚕桑丝织技艺”,打造了集蚕俗记忆馆、四季智能蚕室、生态体验馆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丰义村在端午节举行缅怀三闾大夫爱国情怀的祭祀仪式,开展投壶、沐兰汤、点雄黄、系五色丝、刺五毒等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各景区村庄也积极承接红色旅游的巨大溢出效应,进一步丰富嘉兴红色旅游产品内涵。三叉河村、新仓村依托现有的农业发展基础,建立了集农庄、民宿、农业景观、生活体验、农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实现农旅休闲和红色旅游的创新业态组合。上半年,三叉河村共接待各类考察团40多批次,其中作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之一的三叉河学堂,接待了10余批学员参观、学习。

  富民效应凸显:

  发展旅游对农产品销售的贡献达55%

  今年初以来,乡村旅游富民效应持续凸显,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各景区村庄积极用经营旅游的思路来经营农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

  尖山村作为杨梅、枇杷等水果的种植基地,每年举办水果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徐家埭村举办樱桃采摘节,不仅推动水果销售,而且直接带动棒球、九彩龙、摇快船、真人CS等趣味体验项目,推动旅游发展。根据监测,上半年,28个3A级景区村庄因发展旅游而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61.67万元,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266.55万元,占产品销售收入的73.70%,发展旅游对农产品销售的贡献达55.00%,对村集体收入的贡献为32.44%。

  应对发展问题:

  盘活存量资源,提升营收能力

  不少“网红村”在长假里人满为患,然而真的实现了人气财气兼收吗?根据监测,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28个3A级景区村庄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经营总收入等各项规模指标数据整体良好,但反映旅游经营效益水平的部分指标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28个3A级景区村庄游客人均花费为89.41元,平均床位出租率为34.38%。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目前大部分景区村庄旅游经营管理为粗放型,经营者的市场营销意识不强,基本依靠政府用行政手段在推动,以接待党政考察团为主,缺乏对旅游产品的精细化打造,节事活动策划和宣传推广不足,导致市场辐射能力不强,吸引力和影响力有限,旅游消费水平不高。“景区村庄建设不能‘等、靠、要’,要积极盘活村庄内的存量资源,通过租赁、入股、流转等形式,充分利用村集体、村民手中的闲置资源,使其积极参与到景区村庄的建设中来。”接下去要进一步做好景区村庄经营团队的自身培养,同时要积极引入专业化的运营团队,提升景区村庄的营收能力。

  3A级景区村庄

  上半年旅游发展前十强

  1.徐家埭村(平湖市林埭镇)

  2.建林村(秀洲区王店镇)

  3.丰义村(海盐县通元镇)

  4.三叉河村(平湖市新仓镇)

  5.紫金山村(海盐县澉浦镇)

  6.缪家村(嘉善县大云镇)

  7.潘家浜村(秀洲区新塍镇)

  8.尖山村(海宁市黄湾镇)

  9.联丰村(南湖区凤桥镇)

  10.新仓村(海宁市丁桥镇)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