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家装

从只懂专业的小女孩,到干练的设计总监,她一直默默守候,静等花开

用那颗初心,不停歇地走在设计路上

2018/07/26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赵丽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齐肩发,阔腿牛仔裤,黑色高跟鞋,初见徐芳,就给人一种干练的感觉,和她一番交谈下来,你会发现,这是一位对生活、对空间设计有着精致追求的室内设计师。

  从2011年入行开始,徐芳就一头扎进了设计的世界,不管是加班到凌晨,伴着日出回家休息,还是从家装到工装,不断适应的过程,她都一直默默做好自己,静等花开。

  如今7年过去,徐芳已经成了百观装饰的设计总监,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但她依然不停歇地走在路上,用那颗初心,砥砺前行。

  学会吃苦

  奋力追求梦想

  徐芳是嘉兴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室内设计的满腔热情,回到了嘉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觉得自己应该就是要干这行的。”她笑着说道。

  的确,她一直都是个有主见、对未来有规划的女孩。“读初中的时候,我已经想好了高中要读理科,上了高中,开始学建筑、室内相关方面的专业。那时的我,似乎已经看到了以后自己在电脑前做设计的忙碌场景。”

  徐芳坦言,刚入行的时候,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艰苦程度还是超出她的想象。“实习的前3个月是没有工资的,后来帮别的设计师画图,才稍微有了点收入。”她记得当时去香缇世家小区量房,要先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再换别的车去,在闷热的夏天,走在路上,她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但这个姑娘向来是个乐天派,即使工作遇到再多困难,只要好好吃一顿,静下来自己想想,就会“治愈”了。“做设计,其实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要会把自己的专业表达给客户。”曾经的徐芳,性格有些内向,觉得只要一心画图,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就够了,但慢慢地她发现,如果不能落地,再完美的作品也只是“纸上谈兵”。

  于是,在百观装饰,只要有资深设计师谈客户,总能看到徐芳静静地坐在一旁,认真地听着,听完之后,她还会回想他们交谈时如何发散思维,设计师又是如何抓住客户潜在需求,再将此融入设计中去。如此反复,她成长得很快,逐渐有了独立接触客户的机会,“那时候,每次谈完一个客户,我就会回头想一下,如果这个点换一个角度去跟客户介绍,会不会更好一些,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经验逐渐多了起来。”

  从助理到设计总监,从家装到工装,随着对设计的认知不断加深,徐芳的路也越走越宽。“和公司的前辈们一起讨论方案、规范图纸、完善细节等等,他们这种对设计的追求、坚持和精益求精,让我深深体会到,做设计原来可以这么精彩纷呈。”她说,做设计很苦,苦到很多人会半途放弃;做设计也很幸福,看到一个个家从自己的手中诞生,之前的苦也就忘了。

  得到客户的认可

  是做设计的价值所在

  “每一次设计的提炼,都是一次思维与时间的考验。”从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水,汲取养分,灵活运用手中的尺子做好前期工作,到痛苦改变,加强设计合理性、图纸细化,让空间更饱满有温度,再到后来领悟到做设计不单单只是设计空间,而是要做更多有情怀有感情的东西,7年的时间,徐芳已经从当初有些畏缩的女孩,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在设计中彰显风范的优秀设计师。

  这样的蜕变让她欣喜,也给了她更多动力和重担。手上的每个客户,她都会悉心维护,有问题第一时间去解决,因而也得到了充分的信任。

  “我发现自己签单的很多客户,都是在我给出设计方案几个月后回来找我的,说是对比了很多设计师,最终选择了我。”徐芳笑着说,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认识的客户,她都会站在他们的角度给予专业的意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客户的居住舒适度是我首先会考虑的因素。”在徐芳的设计里,没有过多花哨的装饰,有的都是实用的功能。

  徐芳记得有一套香格里的房子,是116平方米的西边套。在前期实地查看时,她发现厨房的面积比较小,两个阳台是相通的。“业主是一对夫妻,希望把家设计成现代风,我就想着在空间布局上下功夫。”针对厨房小的问题,她将其做成了敞开式厨房,还做了一个吧台,既增加了厨房的台面面积,又可以在生活中真正用到。而对于客餐厅的处理,她则想到了半隔断,既不影响空间的整体大小,又能有所区分,“两个阳台,我把其中一个做成了休闲阅读的地方,还有一个则是洗晒空间,这样既增加了使用面积,又能满足正常生活需求。”

  如今,徐芳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那位业主晒自己家的照片,“我们的关系很好,她告诉我那个吧台的使用率很高,平时给孩子泡奶粉、放点东西什么的都用得上,特别感谢我,我也感到很开心。”她觉得,这便是做设计的价值和成就感所在,也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

  只要一步步去做

  就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时光如昨。前段时间,徐芳参加了高中毕业十周年的同学聚会,让她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也更坚定了要在设计路上大步向前的决心。用她的话来说,人生很长,需要有一点理想与情怀。

  而这,其实是她一直都在做的事。去设计展会寻找灵感,学习经验;碰到新鲜事物,第一时间就去尝试;坚持画画,让自己静下心来做设计……徐芳有着很严重的“职业病”,在她的手机相册里,收藏着上千张照片,有旅途中看到的好的设计,有平时生活中碰到的有趣的事物,也有好看的设计图、收口细节等。“之前去日本旅游,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看酒店的设计、施工工艺,你看这个墙面采用了留缝贴,对工艺的要求很高……”她找出了当时拍摄的一些照片,向记者介绍了起来,眼里闪烁着光。

  这样的热忱和激情,即使在这行做了这么多年,徐芳依然保持着。“大概就是因为喜欢,所以会一直向前冲吧!”她揉了揉肩膀,坚定地表示,设计是自己会一直做下去的事,“虽然经常要坐在电脑前好几个小时,肩膀痛、脖子酸,但这些跟自己喜欢的东西比起来不算什么。”

  生活因设计而改变,成就空间和谐,让设计物有所值。在徐芳的身上,有着一股执拗,她希望自己喜欢的设计能与生活融为一体,因为设计能改变生活,也会改变居住者的状态。“现在的室内设计,不仅是背景墙怎么做、餐厅怎么设计这些简单的内容,而是要设置不同的场景模式,为居住者展现不同的生活状态,这才是一个设计师应该做的。”如今,设计对她而言,不但是一份工作,更是在一步步实现的梦想,“生活需要点小冲动,设计亦然,我觉得不用考虑太多,去做了,自然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