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家装

室内设计留在了青春的印记里,也不断流淌进他的现在和未来

十年坚守 未完待续!

2018/01/18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赵丽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二上午9点,嘉禹装饰的门前,施志明正在跟同事们商量着什么,经过了前一天的休整,他又“满血复活”,全心投入到对家的设计诠释中去。

  这是一个喜欢跟客户聊天的设计师,从个人爱好到相互欣赏,追求简单中的信任和淳朴;这是一个散发着文艺气息的设计师,喜欢旅游、看电影,喜欢逛嘉兴的街巷,感受历史的脉搏;这也是一个有情怀的设计师,他希望自己的设计能让家更像家,让客户身处其中更能读懂生活。十年坚守,如白驹过隙,室内设计留在了施志明青春的印记里,也不断流淌进他的现在和未来。

  偶然与必然之中

  感受设计的美好

  坐在窗口,望着高楼下的车水马龙,施志明有些感慨,“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奔波于各个工地之间,幸好坚持下来了,才有了现在的得心应手和发自内心的爱。”正如施志明自己所说,他庆幸自己当初有份执着,才能慢慢地去发掘设计的美妙和神奇。

  施志明跟室内设计的缘分,属于偶然,但也有着必然性。“那时有3所学校在招生,我第一眼就选中了建筑工业学校,后来选专业,我明明可以选分数比较高的土木工程,但经过思考之后,我还是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感觉自己更适合。”虽然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但施志明异常坚定,一头扎进了设计专业,再也没有离开。

  2007年,施志明从学校毕业,正式跨入了室内设计的行当,此前他已经实习了一年。“实习阶段对于设计的认识并不深,一段时间下来,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还很多,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种很累心里又很快乐的感觉,每天面对的客户不同,非常有挑战,也很有新鲜感。”

  和很多设计师不一样,施志明不算“速成型”,这也让他更有底气。经过了两三年的沉淀,他慢慢在行业中崭露头角,赢得了自己的客户群。“现在的很多客户是以前的老客户,他们还会给我介绍客户,慢慢地客户就多起来了。”施志明很享受这种像朋友一样跟客户沟通的状态,在交流中抓住客户的需求,既能开阔视野,又能感受其中的惊喜和美好。“现在的家装客户主力军开始向90后转移,和他们聊天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也会让我不断去学习,发掘不一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更豁达。”

  信任与被信任之中

  收获不一样的设计精彩

  在信任与被信任中,施志明拥有了独特的设计轨迹。他粗粗算了一下,这么多年下来,经他手出品的“家”,已经超过200套。“现在回头看看,感觉别有一番风味。”

  梳理十年的从业历程,施志明觉得可以分为艰难前行、常规设计和提升学习这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着各自的酸甜苦辣,每一阶段也都有着不一样的收获和精彩。

  “印象最深的是,处于第一阶段时,一个朋友找我设计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当时我对设计并没有深刻的理解,只做好了日常功能,对于色彩的搭配有些欠缺,业主的想法也没有完全落实,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有些对不住朋友。”施志明是嘉兴本地人,经常会有亲戚、朋友找他帮忙做房子的设计,对自己高要求的他十分追求完美,这也促使他更加想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多出去看看,丰富自己的视野和阅历。

  “把客户的家当作自己的家来设计,让每一个家都有自己的气质。”这是施志明追求的目标,也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还有一个客户让施志明印象深刻。当时他先接触的是客户的母亲,结果发现对方对房子装修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有些不太符合实际情况,这让他感觉无从下手。后来,他跟客户本人聊天才找到了正确的思路。“可能是年龄相仿的缘故吧,我和那位客户第一次接触就聊得十分投机,很多想法一拍即合,在装修过程中我们会经常一起吃饭、聊天,突然蹦出好的想法,我们就会沟通,看怎么把它落实到空间里去。”后来,这一美式设计作品成型之后,让客户一家眼前一亮。

  翻开施志明的设计作品,不难看出他对色彩运用得非常娴熟。“我喜欢空旷、干净的设计,或偏冷,或偏暖,住在这个空间里,灯光的点、材质的点、整体的配色,包括实用性都能兼顾,达到客户的需求。”施志明说,他不认为装修就是花钱越多越好,如果客户的预算不是很多,他可以尽量花少的钱打造出想要的效果,“打造一个家不容易,我平时跟建材商接触比较多,经常帮客户讲价,很多建材商看到我,就会开玩笑说‘你又要来讲价了’。”

  正是这份用心和责任心,还有沟通中的真诚以待,让施志明和业主相互收获了信任。“我不想辜负这份信任,就要努力赢得更多的好评,这才是一个设计师应该做的。”

  忙碌与充实之中

  追求简单的快乐

  法洛斯灯塔,是世界七大奇迹中,唯一不带宗教色彩,纯粹为人民生活而建的古代建筑。去年,嘉禹装饰以此为名成立了“法洛斯设计部”,施志明就是其中一员。“在法洛斯设计部,面对的主要是大宅设计,更有挑战性,也更能提升自己。”施志明告诉记者,2017年他的设计作品数量相对少了,但每个设计的质量更高,更需要整体把控和布局。“我的设计里,并不会有太多的造型感,简单、利索、实用,贴近生活的状态,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也是客户生活中需要的空间。”

  每天,施志明都会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满满的,约客户谈设计、量房、工地巡查、帮客户选材、找资料等等,晚上回到家,他还会把白天没解决的问题再梳理一遍,以便更好地解决。他希望通过不断充实自己,帮助客户拥有梦想中的家,少一些装修的烦恼。“做到在繁杂中剥离出简单,但又要保证简单中有韵味,还是需要花心思的,在平时的聊天中,我会把家装的理念传递给客户,同时对他们不太理解的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确保他们完全明白,这样在后期的装修过程中能省很多事。”

  “他很负责任,这也是我愿意把房子交给他的原因。”“我们的理念很相近,他很懂我,我相信这样的默契会让我满意他的设计……”在平时的工作中,施志明经常会听到客户这样的称赞,也很庆幸自己的付出能得到认可。“只要是我手上出去的案子,我都会全身心地为客户去想,从设计到施工,经常反反复复地去看。”

  现在的施志明,依旧很拼,但他每周都会安排出一个家庭日,陪陪孩子,跟家人一起逛逛嘉兴的小巷,感受不一样的经典弄堂、宅院,体味独特的本土人文情怀,“我享受这样的原生态生活,很放松,有很多小细节都能让我兴奋,也会融入我的设计中去,这是很好的回归。”

  三十而立,有些感性又文艺的施志明,希望能迎接更多的挑战,“能有自己特别满意的作品,能进入自己以前未涉足的范围,不断向前走,遇见更美的设计世界。”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