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南湖新闻网 >> 生活服务 >> 财经

调控与利好并存的2017年 楼市行情发生变化了吗?

2018/01/16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吴 觉 CFP供图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不仅为商品住宅定了性,也道出了众多购房者的心声。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嘉兴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过热的楼市终于踩了刹车,逐渐进入平稳行驶的通道。不过,即使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受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等诸多利好消息的影响,嘉兴的土地资源和城市发展优势依然备受开发商关注。

  疾风骤雨

  一系列调控政策

  浇灭投资需求

  经历了2016年的“速度与激情”后,2017年的嘉兴楼市在各路政策的伏击下逐渐回归理性。

  2017年年初,临近传统的新春佳节,再加上2016年12月2日出台了限购政策,嘉兴楼市有所降温。据悉,此次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这是嘉兴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台限购政策,随后,嘉善、平湖、海宁、桐乡、嘉兴港区、海盐相继宣布实施住房限购措施。面对价格高企的楼市,限购政策从购房资格层面将部分购房者“淘汰”出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购房需求。

  2017年3月21日,市本级出台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对申请购买首套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30%,非本市户籍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5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

  限购、限贷政策出台后,调控的脚步并未停住,赶在5月22日土拍前的两天,我市又出台了限售政策。该政策明确,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取得住房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住房,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取得住房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2017年,与全国多地一样,嘉兴的调控措施迈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除此之外,我市对楼市监管和市场秩序的整顿越来越严了,《关于对嘉兴市本级房地产市场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对嘉兴市本级房地产市场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全市房地产经纪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实施。

  热度不减

  未来发展潜力被诸多开发商看好

  去年3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同意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复函》,省政府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要求嘉兴充分发挥毗邻上海的地域优势,全面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省政府的批复,到2020年,我市要力争成为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建成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上海的溢出效应、《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出炉、上海大都市圈“1+6”城市群嘉兴在列、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在交通医疗等方面接轨上海作出积极尝试……蛰伏许久后,最近这几年,嘉兴终于一改温吞水式三四线城市的角色,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开放性的对接沪杭核心城市,

  随之而来的是,我市的城市地位、房地产开发价值等被越来越多的外来开发商重视,即使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背景下,外来开发商依然看好嘉兴未来的潜力。在2017年“5·22土拍”中,卓越集团、阳光城集团、新希望这些大咖房企首入嘉兴拿地;“9·28土拍”吸引了路劲、正荣等房产大鳄进入嘉兴;“12·27土拍”则吸引了石榴集团等知名企业。尤其是在“5·22土拍”中,八地齐发,嘉兴土拍史上罕见,网传报名企业超过400家,为此,土拍场所也挪到了能容纳近1500人的嘉兴大剧院,不少开发商为了提高自己竞地的“中签率”,甚至还带来了所谓的“马甲”阵容。

  开发商对嘉兴市场的看好从未改变,今年1月9日下午,在嘉兴市南湖区房地产业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首期房产沙龙上,中铁建、金地、新希望、中洲等开发商均表示,他们持续看好嘉兴,看好环上海区域,想要继续拿地并在嘉兴深耕。

  回归理性

  政策叠加效应下楼市逐渐平稳

  关注嘉兴楼市的市民可能会发现,2017年春节过后,由于一手房市场“一房难求”,不少购房者只能“掉转枪头”去存量房市场淘房。这导致了二手房市场热度空前,甚至出现了几个客户抢一套房的情况,房东不断抬高价格,市区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明显。

  如果说去年年初的嘉兴楼市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延续了前一年的疯狂的话,那么,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效果逐渐显现,市场则趋于平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鼎好、超越、大家等房产中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品房成交量整体趋稳,一、二手房价格依然倒挂,限价的新房又抢走了大批买家,因此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局部地区房价出现松动,之前报价虚高的部分房源开始降价销售。而在一手房市场上,申领预售证的楼盘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如愿买到了心仪的房子。

  踏空了2016年行情的市民朱小姐说,去年12月,她终于入手了一套科技城板块的房子,“现在嘉兴接轨上海的利好不断,接下来还有快速路等大项目,我看好嘉兴未来的发展前景。虽然目前的房价保持稳定,但是我认为还有上涨空间,所以,作为改善性需求,我觉得还是应该趁早买房。”

  不过,市民陈先生持相反的看法,手持100多万元现金的他选择观望,“虽然我也看好嘉兴未来的发展前景,但在调控的当下,我觉得嘉兴的房价暂时会保持稳定,说不定后续车位有降价或是不再捆绑销售的可能。而且现在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买房的压力还是有点大的,所以我想再等等。”

标签:编辑:徐卉

南湖新闻

更多

焦点图

镇街部门

更多

嘉兴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南湖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的权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批准文号: 浙新办[2008]16号 浙ICP备09040541号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